木瓜花常开常艳 农产品助力脱贫 长阳“木瓜花+”做大做长产业链

春光旖旎,山花竞放。3月26日,第13届榔坪木瓜花文化旅游节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开幕,观木瓜花海,赏土家歌舞,品木瓜果脯,“三产融合”让花海经济常开常艳。

榔坪素有“中国药用木瓜之乡”的美誉,全镇木瓜种植面积7万亩,年产干果3500吨,以“木秀春色,瓜富榔坪”为理念的木瓜花旅游季,每年吸引游客近万人,木瓜产业综合收入过亿元。

旅游节开幕式在社坪村龙潭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文化广场举行,吸引1000多名游客、村民前来。现场还举行了“奋进榔坪”颁奖仪式,一批“扶贫先锋”、“脱贫之星”、“孝善楷模”、“生态小公民”先进典型收到表彰,展现出少数民族地区干群立志斩穷根、精神风貌大变样的可喜景象。

“相约木瓜花海,聚力脱贫攻坚”,宜昌市广告协会带来了“扶贫协议”,通过媒体力量,为榔坪木瓜免费“代言”,进行公益宣传,促进消费扶贫落地生根。

“一村一品”农副产品展销台前,木瓜果脯、木瓜酒吸引了游客驻足品尝。“木瓜酒清冽甘甜,已纳入长阳卓尔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长阳礼物’组合产品。”湖北山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宋桥明骄傲地给游客介绍自家产品。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与省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成功研发出木瓜果脯、木瓜酒等系列产品。“木瓜药食同源,但药食不同价”,宋桥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木瓜晒干后论斤卖,现在制作成休闲食品按两算,价值提升了50%。 2018年8月,公司与合作社开展“企社联合”活动,收购贫困户木瓜鲜果近10万斤。

“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才能提高木瓜产业活力,激发群众脱贫动力,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榔坪镇党委书记覃立胜说,赏花经济让乡村游成为该镇的富民产业。如今,通过对接二、三产,做长木瓜花经济产业链,今后木瓜花的花期不再只有40天,必将会更长。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记者 姚涛 通讯员 覃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