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猕猴桃整形修剪技术

猕猴桃是多年生作物,经济寿命可以超过 50 年。整形修剪可以使猕猴桃形成良好的骨架,枝条在架面合理分布,充分利用空间和光能,便于田间作业、降低生产成本;调整地下部与地上部生长与结果的关系,调节营养生产、分配,尽可能地发挥猕猴桃的生产能力,实现优质、丰产、稳产和延长结果年限的目标。

1 整形

整形的优劣直接影响以后多年的生长结果,从建园开始就应按照标准整形,否则到成龄后对不规范的树形再进行改造就比较费事。

整形通常采用单主干,在主干上接近架面的部位选留 2 个主蔓,分别沿中心铅丝伸长,主蔓的两侧每隔25~30 厘米选留一强旺结果母枝,与行向成直角固定在架面上,呈羽状排列,称“单干双臂树形” (图 1)。

图1 单干双臂树形

苗木定植后的第 1 年,在植株旁边插一根细竹竿,从发出的新梢中选择一个生长最健旺的枝条作为主蔓,将其用细绳固定在竹竿上,引导新梢直立向上生长,每隔 30 厘米左右固定一道,以免新梢被风吹劈裂。注意不要让新梢缠绕竹竿生长,如果发生缠绕要小心地解开。植株上发出的其他新梢,可保留作为辅养枝,如果长势强旺,也应固定在竹竿上。对于嫁接口以下发出的萌蘖枝要定期检查,及时去掉,尤其是 6 月以后容易发生徒长枝,一定要勤检查,尽早剪除。冬季修剪时将主蔓剪留 3~4 芽,其他的枝条全部从基部疏除。

第 2 年春季,从当年发出的新梢中选择一长势强旺者固定在竹竿上,引导其向架面直立生长,每隔 30 厘米左右固定一道,其余发出的新梢全部尽早疏除。当主蔓新梢的先端生长变细、叶片变小、节间变长,开始缠绕其他物体,表明生长势已经变弱时进行摘心。将新梢顶端去掉几节,使新梢停长一段时间以积累营养,顶部芽发出二次枝后再选一强旺枝继续引导向上直立生长。当主蔓新梢的高度超过架面 30~40 厘米时,将其沿着中心铅丝弯向一边引导作为一个主蔓;并在弯曲部位下方附近发出的新梢中,选出一强旺者将其引导向相反一侧沿中心铅丝伸展作为另一个主蔓,着生两个主蔓的架面下直立生长部分称为主干。两个主蔓在架面以上发出的二次枝全部保留,分别引向两侧的铅丝上固定。冬季修剪时,架面上沿中心铅丝延伸的主蔓不宜留过长,否则容易中部光秃,剪留 40~50 厘米即可,细弱枝剪留 2~3 芽,其他枝条均剪留到饱满芽处。如果主蔓的高度达不到架面,仍然剪到饱满芽处,下年发出强壮新梢后再继续上引。

第 3 年春季,架面上会发出较多新梢,分别在两个主蔓上选择一个强旺枝作为主蔓的延长枝继续沿中心铅丝向前延伸,架面上发出的其他枝条由中心铅丝附近分散引导伸向两侧,并将各个枝条分别固定在铅丝上,主蔓的延长头相互交叉后可暂时进入相邻植株的范围生长,枝蔓互相缠绕时摘心。冬季修剪时,将主蔓的延长头剪回到各自的范围内,在主蔓的两侧大致每隔 20~25 厘米留一生长旺盛的枝条剪截到饱满芽处,作为下年的结果母枝,生长中庸的中短枝剪留 2~3 芽。将主蔓缓缓地缠绕中心铅丝,大致 1 米左右绕一圈,这样在植株进入盛果期后枝蔓不会因果实、叶片的重量而从架面滑落。保留的结果母枝与行向呈直角、相互平行固定在架面铅丝上,呈羽状排列。

第 4 年春季,结果母枝上发出的新梢以中心铅丝为中心线,沿架面向两侧自然伸长,采用“T”形架的,新梢超出架面后自然下垂呈门帘状;采用大棚架整形的新梢一直在架面之上延伸,冬季修剪时在主蔓两侧每隔30 厘米左右配备一个强旺结果母枝。在有空间的地方,保留中庸枝和生长良好的短枝。

大致到第 4 年生长期结束,树冠基本成形,下一步的任务主要是在主蔓上逐步配备适宜数量的结果母枝,还需要 3 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使整个架面布满枝蔓,进入盛果期。

2 修剪

猕猴桃的修剪分为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秋季落叶后,枝条中的大量养分分解后运输到主蔓、主干和根部,以度过冬季的不良环境。春季地温变暖后,树液开始流动,根部吸收合成的养分和枝干贮藏的养分运向地上部的各个部位。因此,冬季修剪过早过晚都会造成树体的营养损失,一般应在 12 月下旬左右开始至第二年 1 月下旬树体休眠期间进行。夏季修剪主要在生长旺盛季节进行。

2.1 冬季修剪

冬季修剪主要任务是配备适宜的结果母枝,同时对衰弱的结果母枝进行更新,使结果部位能够始终保持在距离主蔓较近的区域。修剪结束,亩留芽量控制在 2万芽左右,并合理地分布在整个架面上,以保证树体持续丰产、稳产。不同树形的冬剪方法如下:

2.1.1 单干双臂标准化树形的冬剪 单干双臂标准化树形(图 2)在海沃德、徐香等美味猕猴桃上应用广泛,采用少枝多芽技术修剪。

图2 单干双臂标准化树形修剪

(1)结果母枝选留。尽量选用距离主蔓较近的枝条,选择生长健壮、充实的发育枝和结果枝作下一年结果母枝,不要选择徒长枝作结果母枝。

(2)留枝量、留芽量。单株留枝量应根据树龄、树势、株行距、土肥条件及管理水平决定,一般每平方米选留 1.5~2 个结果母枝,每株树选留 18~20 个结果母枝,每枝剪留 15~18 芽。修剪时改变传统短截方法,以长梢修剪为主,遵守少留枝多留芽、轻剪长放的修剪原则。

(3)培养预备枝。未留做结果母枝的,如果着生位置靠近主蔓,剪留 2~3 芽为下年培养更新枝,其他枝条全部疏除,同时剪除病虫枝、细弱枝等。

2.1.2 伞状树形的冬剪 目前在衰老的秦美和部分徐香猕猴桃上仍有采用这种树形的,缺点是易造成营养大量浪费,结果部位外移,果个小质量差,对提高产量与果实品质不利,不适宜推广。这种树形重点要做好冬季更新复壮工作,这种树形的留枝、留芽量同单干双臂标准化树形(图 3)。

图3 伞状树形修剪

(1)多主干、多主蔓树形改造。要从多主干中选择一个生长最健壮的主干培养成永久性主干,架面上选择 2 个生长健壮的枝条培养为主蔓,沿着中心铁丝延伸,在主蔓两侧配备结果母枝;对永久性主蔓上的多年生枝,更新修剪回缩到接近主蔓附近的强旺一年生枝;永久性主蔓上的结果母枝适当少留果,促使其健壮生长,尽快占据植株空间;其他的临时性主干,分 2~3 年逐步疏除。首先去除势力最弱、占据空间最小的 1~2个临时性主干,发出的结果母枝逐年控制生长势。

(2)单主干、多主蔓树形的改造。先选出2个永久性主蔓,让2个主蔓沿着中心铁丝延伸,在主蔓两侧配备结果母枝与行向成直角伸向边行铁丝。其他的主蔓均为临时性主蔓,回缩到距离主蔓较近的强旺枝处,使之变成为结果母枝。

2.1.3 多主蔓树形的冬剪 红阳等中华猕猴桃不抗溃疡病,多采用这种树形。一般在 12 月中旬至翌年 1 月进行冬剪。对长果枝剪留 8~12 个芽,中果枝剪留 7~9个芽,短果枝剪留 4~6 个芽,短缩状果枝可以不短截。结果母枝必须及时更新,长中短结合,架面均匀分布。

2.1.4 雄株修剪 雄株在冬季不作全面修剪,只对缠绕、细弱的枝条作疏除、回缩修剪,使雄株保持较旺的树势,促其产生的花粉量大、花粉生命力强,利于授粉受精。第二年春季开花后立即修剪,选留强旺枝条,将开过花的枝条回缩更新,同时疏除过密、过弱枝条,保持树势健旺。

2.2 夏季修剪

夏季修剪是冬季修剪的继续,目的在于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调节树体养分的分配,以利于树体的正常生长和结果。

夏季修剪实际上是从春季开始直到秋季的整个生长季节的枝蔓管理,与其他果树相比,猕猴桃夏季修剪的工作更为重要。

2.2.1 抹芽 即除去刚发出的位置不当或过密的芽,以达到经济有效地利用养分、空间的目的。从春季开始,主干上常会萌发出一些潜伏芽长成势力很强的徒长枝,根蘖处也常会生出根蘖苗,这些都要尽早抹除。从主蔓或结果母枝基部的芽眼上发出的枝,常会成为下年良好的结果母枝,一般应予以保留。由这些部位的潜伏芽发出的徒长枝,可留 2~3 芽短截,使之重新发出二次枝后缓和长势,培养为结果母枝的预备枝。对于结果母枝上抽生的双芽、三芽一般只留一芽,多余的芽及早抹除。抹芽一般从芽萌动期开始,每隔 2 周左右进行一次,抹芽要及时、彻底,可避免大量营养浪费,并大大减少其他环节的工作量(图 4)。

图4 抹芽

2.2.2 疏枝 疏枝从 5 月下旬左右开始,6—7 月枝条旺盛生长期是关键时期。在主蔓上和结果母枝的基部附近留足下年的预备枝,即每侧留 10~12 个强旺发育枝以后,疏除结果母枝上多余的枝条,使同一侧的一年生枝间距保持在 20~25 厘米,疏除对象包括未结果且下年不能使用的发育枝,细弱的结果枝以及病虫枝等。疏枝后 7—8 月的果园叶面积指数(植株上全部叶片的总面积与植株所占土地面积之比)大致保持在 3~3.3。[吉山花瑶]

2.2.3 绑蔓 绑蔓主要是针对幼树和初结果树的长旺枝,是猕猴桃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尤其在新梢生长旺盛的夏季,每隔 2 周左右全园就应进行一次,将新梢生长方向调顺,不互相重叠交叉,在架面上分布均匀,从中心铅丝向外引向第 2、3 道铅丝上固定。猕猴桃枝条大多数向上直立生长,与基枝的结合在前期不很牢固,绑蔓时要注意防止拉劈,对强旺枝可在基部拿枝软化后再拉平绑缚。为了防止枝条与铅丝磨檫受损伤,绑蔓时应先将细绳在铅丝上缠绕 1~2 圈再绑缚枝条,不可将枝条和铅丝直接绑在一起,绑缚不能过紧,使新梢能有一定活动余地,以免影响加粗生长。

2.2.4 摘心(剪梢) 摘心一般隔 2 周左右进行一次。对于外围枝可于花蕾上留 3~4 片叶摘心(图 5);主蔓附近给下年培养的预备枝前期长放不摘心,当顶端开始变细打弯缠绕时再摘心。摘心后发出二次枝时反复摘心。

图5 外围枝摘心

海沃德品种不抗风,可以使用摘心方法预防风害,当新梢长 15~20 厘米时摘去顶端 3~5 厘米,过迟或过轻则效果不佳。

(来源:头条青钱柳,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