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心叶畸形长势慢,不一定是病毒病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最近,有菜农打来电话反映,不少黄瓜植株出现了心叶畸形、生长点生长缓慢的情况,拿着病叶去农资店咨询都说是病毒病,但是喷过几次抗病毒药剂不见好转。

来到菜农棚内,联社技术人员发现发病植株集中在放风口下,大棚中间及前脸处的黄瓜没有出现类似症状。联社技术人员断定,这是蓟马为害,而不是病毒病。

判断原因有二:

一是从发病规律看,病毒病一般不会在田间大面积发病,只在田间零星发生,呈点片状分布;蓟马一般是从放风口下开始逐步向里为害,呈现明显的迁徙为害规律。

二是从发病症状看,病毒病的危害症状是在皱缩的同时还伴有黄绿斑驳的花叶、黄叶、起瘤等情况;蓟马在为害黄瓜时首选生长点的嫩叶,通过锉吸口器吸食植株汁液,随着生长点的不断生长,被为害的心叶不能正常展开,而是出现皱缩、卷曲、变脆硬的情况,严重的出现丛生、干枯等,相应的生长点生长缓慢,节间也会缩短。

蓟马为害普遍都是从放风口下开始的,靠近棚前脸湿度大的地方,蓟马为害反而较轻。

菜农之家联合社技术人员建议:

1.针对蓟马在放风口处多发的态势,可采取每日喷清水或者往水渠中灌水的措施提高放风口处的空气湿度,创造不利于蓟马繁殖生长的环境条件;

2.蓟马为昼伏夜出的害虫,在早晚光照不强的时候喷药防治,喷药时注意喷心叶及叶背等处,可加入适量白糖或专业诱捕剂(如聚多喜);

3.要及时清理掉植株底部的枯枝落叶以及新发的花、枝芽等,破坏蓟马的藏身之地。

4.可悬挂蓝色诱虫板。

       【来源】菜农之家联合社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