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香椿能换30个鲍鱼 江城菜市上演“椿风得意”

想要尝尝春天时令蔬菜味道的市民,可能要掂量掂量自己的钱包了。记者走访发现,最后“春意”的香椿最高卖到100元一斤,这个价钱在当下已经可以买30个小鲍鱼,或者24只最新鲜的大规格小龙虾,称得上是“椿风得意”。

业内人士称,香椿树本地很少种植,用于食用的香椿芽数量更少,每年春季入市的价格都不便宜。但由于今年提前了半个月开卖,价格几乎是往年上市时的两三倍。

一斤香椿能换30个鲍鱼

上周末,在武昌街道口一家超市里,市民邹女士拿着一盒包装好的叶类蔬菜看半天,犹豫着要不要买。“准备给家人做几个春季时令菜,看到这个香椿蛮高兴,结果再看价格就被吓到了。”邹女士说,包装盒上是100元一斤,盒子里只是一小撮就要22元。

随后,记者在武昌南湖、广埠屯,以及汉口的西马路、江汉三路、循礼门探访了四家菜市场和一家大型超市,发现其中三家菜场里有商贩在卖香椿,每斤从60元到70元不等,几乎都是按“把”来卖,一把香椿能炒一盘鸡蛋,差不多是1两多,从10元到15元不等。

在大型超市里,香椿每斤卖到90元,也按“把”装进了盒子里,每盒一到二两,价格十几二十元,鲜有市民选购。

在超市的水产区里,记者发现了在售的16到18个头的小鲍鱼,每个3元到3.3元,算下来一斤香椿就能换30个鲍鱼;还有刚上市每斤卖48元的大规格(6钱到8钱)小龙虾,工作人员称100元大概能买24只。

本地产量少提前半月上市

“今年香椿出得早,是贵一些。”在汉口西马路的菜市场里,商贩胡师傅说,每年春天的香椿都不便宜,但一般会在3月底或4月初大量上市,每斤价格多在30元到40元:“现在提前了半个多月,价格是往年的两三倍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黄陂滠口街陡山村,村民王满青家门前种了几颗香椿树,已经冒出了紫红色的嫩芽:“现在还没开始采,听说市场价格不错,准备这两天就摘了,如果行情稳定,明年再种几亩。”

武汉农技专家介绍,香椿的生长和消费季节都很短,武汉本地的香椿种植面积不到千亩,零散种植在蔡甸、江夏、新洲、东西湖、汉南等多个新城区,无法形成规模,市场供给也多是蔬菜经纪人带着采购,或者农户自己卖,数量少,价格高。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蔬菜专家提醒,吃香椿,关键是要新鲜嫩,从现在开始是最合适的时令季节,等过了4月,气温升高,木质化程度加快,或者长时间存放,不但会慢慢变老,也将存在食用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宋雨航

(作者:记者曹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