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变身“种菜达人” ,领着20多个留守妇女 挣票子

乡村振兴 巾帼在行动在咸宁市咸安区,有一位种菜能手张晓明,

从一名普通的妇女,变身如今的女性创业佼佼者,这中间又有哪些故事呢。这些天,趁着天气晴好,张晓明大姐正组织着大伙在大棚里培育今年的头一批蔬菜苗。

种植户 张晓明:我们一天育150盆,差不多20天。

张大姐说,穴盘里育好的蔬菜苗,20多天后就能移栽到铺满营养基质的盆子里,一个半月就能出上一批。在张大姐这,种菜、育苗,指导种植技术,她都一肩挑。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精明干练的女人,在5年前,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

张大姐是地地道道的古塘村人,上世纪90年代,她和爱人一起跟随着当时的下海潮南下广东,辗转各地,跑了6年的汽车营运。1999年,为了照顾远在老家读书的儿女,张大姐不得已放弃了在广东的事业,回到了老家。在家带孩子的那十多年里,张大姐每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生活虽安逸,可也单调乏味,这让天性好强又不服输的她开始琢磨着回乡创业。

2014年,张大姐在村里牵头成立了合作社,种植大棚蔬菜。但此后的几年间,由于蔬菜受气候和市场的因素影响太大,行情很不稳定。2018年,张大姐开始专攻盆栽活性无土蔬菜,而且种植过程不施化肥也不打农药,主打绿色健康。

张晓明的合伙人 卓飞燕:在我们心里她就是一个女强人。蔬菜卖的俏,张大姐还领着周边的20多个留守妇女和8个贫困户一起,在基地里务工挣票子。致富不忘乡邻,在古塘村,张大姐既是老乡们口中的“种菜达人”,也是街坊邻里心里的“贴心大姐”。

历经5年发展,现在张大姐的盆栽蔬菜年收入达到60多万,她还养了1000多只土鸡,种了70多亩果树,20多亩草莓和火龙果。对于自己的田园梦,张大姐也有了新的规划。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古塘村 种植户 张晓明:我身后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这个果园,采摘这一块我就是想通过城市的人流、文化流、经济流,全部引入到我们乡村来,让我这个产业能够使这里的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从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变身如今的种菜能手,创业的这些年,张大姐付出了很多,也凭借着自己踏实肯干的态度和不服输的干劲,在蔬菜行业闯出了一片天,我们也希望张大姐的事业可以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宋雨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