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4亿!湖北这个城市今年将迎来大变化

金庸笔下襄阳是侠士之地,被提到260多次。先生给了这座城江湖与情义许多背包客都将其列为自己心仪的目的地。

去年8月,襄阳通过了《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许多网友都十分期待

那么2019年这一规划

将如何实行呢

2019,襄阳按照《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计划把襄阳古城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据了解,由于这一工程投资较大、耗费时间较长,将分期进行施工。其中,仅今年投资金额就接近4个亿,开工五大项目。

图/襄阳播报

管家巷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将打造成为商业步行街

对东西大街、古城内环道路、绿影壁巷等路段、片区进行整治,新建公园、对道路设施进行完善

对北街的立面、杆线等进行整治,提高北街风貌

对古城墙的长门、荆州古治至大门段进行加固

对护城河拥军桥附近河道进行拓宽等

图/襄阳播报

据了解,今年开工的襄阳古城保护五大项目中,除管家巷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年内只能完成工程量的四成以外,其他工程都将在年内完工。而随着这些工程的实施,襄阳古城的颜值、品质都将得到极大的得升。

从2018到2020

这个三年《规划》

如何整体上实现襄阳气质提升

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观”的要求,襄阳古城的保护与发展将以创建5A景区为抓手,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墙固、路通、水活、树绿、城美”的效果。

到2020年前,全市将围绕20项重点工程,加快襄阳古城保护利用、改造提升的进程。

图/作风襄阳

打通护城河,加快推进襄阳市城区水系连通及生态治理工程。

修缮古城墙。2018年完成大北门至长门段、夫人城段、西城门至狮子楼、运动路段、临汉门段城墙维修工程。2019年,积极向国家文物局争取将襄阳城墙仲宣楼段列入维修计划。

编制完善襄阳古城保护规划。

编制完善襄阳古城旅游总体规划。

研究论证护城河游船通行方案。

图/襄阳之声

回收出租单位经营权。2019年,收回已对外出租昭明台(一楼西半部分)、单家祠堂、仲宣楼、襄王府、夫人城(小北门)、长门的经营权。

转迁古城内高压线。2019年完成跨越汉江及古城墙段高压线转迁,2020年完成贯穿古城墙内高压线迁改工作。

功能疏解和人口减员。有序推进学校、医院及机关事业单位搬迁,加大古城功能疏解、人口外迁力度。

古城保护利用市场主体的招商引资。

积极推进古城保护地方立法工作。2018年开展立法调研、论证;2019年完成条例制定。

图/襄阳播报

古城景观风貌提升。根据规划对古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景观风貌进行提升、改造,做好地上管线入地和地下管网整治。2018年完成昭明台到南门、内环路(荆州古治至西门段)的景观风貌提升,完成卉木林巷等12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改造,2019年完成剩余背街小巷整治改造。2019年完成北街、内环路、东西大街景观风貌提升。

推进5A景区建设。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创建计划,分年度分项目整体推进创建工作。

古城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宣传。2019年,拍摄古城旅游推介专题片;完成古城旅游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征集活动;完成古城老街巷历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工作;组织举办有关古城保护利用的论坛或专题研讨会;组织开展古城文化旅游活动。

城墙周边绿化改造升级。2019 年完成城墙周边绿化改造升级。

城墙展示(亮化)升级。2018年完成城墙展示(亮化)升级。

图/作风襄阳

北街亮化。2019年完成北街亮化升级。

城墙本体的安全监测和建档。从2018年起,加强城墙本体安全监测,并实行建档管理。

申遗项目的推进。从2018 年起,按时间节点推进明清城墙和万里茶道申遗相关工作。

古城旅游集散中心和信息咨询中心建设。2019年,启动古城旅游集散中心和信息咨询中心建设。

成立领导机构。2018年,成立襄阳古城保护委员会。

图/襄阳旅游

2019,古城襄阳更显风韵!

责任编辑:宋雨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