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春提早设施蔬菜这样覆膜效果佳!

长江流域的设施蔬菜主要采用春季提早和秋季延后2种栽培模式,其中春季提早栽培的效益更好,该区域的设施西瓜和甜瓜栽培也主要集中在春季,因此春季设施栽培是很多新型经营主体主抓的重点,但在早春又面临低温寡照的问题,如何合理用好设施蔬菜多层覆盖技术,实现春季设施蔬菜提早上市就成为设施蔬菜栽培管理的重点。


本文主要对长江流域设施蔬菜栽培的棚型结构进行分析,以及设施蔬菜多层覆盖的效果和有关要点进行介绍,以期能为设施蔬菜生产提供参考。



1   长江流域设施蔬菜棚型结构



长江流域设施蔬菜生产过程中的园艺设施类型包括塑料大棚、塑料中棚、小拱棚、连栋大棚和日光温室等,其中塑料大棚和塑料中棚是长江流域设施蔬菜发展的重点棚型,连栋大棚近年来在部分地区的设施蔬菜新型经营主体中发展迅速。


1.1 塑料大棚


塑料大棚按照其设施骨架材料结构分为钢架结构、水泥骨架结构、竹木结构等,其中热浸镀锌钢架结构塑料大棚是近年来设施蔬菜基地主要采取的棚型结构。


目前长江流域的单栋钢架大棚棚型结构主要采用GP-C625、GP-C825、GP-C832几种,其中GP-C625大棚跨度为6 m,棚体长度为30 m左右,顶高为2.7~2.8 m,肩高为1.5 m,适合速生叶菜类蔬菜的生产,也适合瓜类的爬地式栽培,这种棚型结构的优点是抗风雪能力较强,缺点是大棚的肩高比较低,不适合机械化作业;GP-C825和GP-C832的大棚跨度均为8 m,棚体长度为40~50 m,顶高为3.1~3.2 m,肩高为1.6~1.7 m,适合瓜类、茄果类、豆类等果菜类蔬菜的生产。


1.2 塑料中棚


塑料中棚大多以竹木结构和水泥骨架结构为主,但竹木结构较常见。如浙江温岭长季节西瓜栽培农户搭建的毛竹中棚棚高1.8~2.0 m,跨度5.5~6.5 m, 覆盖0.05~0.06 mm 厚的无滴膜。


塑料中棚在早春的设施蔬菜和西瓜甜瓜生产中应用比较多,为了更好发挥设施的保温作用,近年来将其作为连栋大棚或单栋钢架大棚中的一种多膜覆盖形式应用且逐渐增加。


1.3 连栋大棚


连栋大棚主要是指两跨及两跨以上,通过天沟连接起来的塑料大棚,自然通风型的连栋大棚长度一般为40 m左右,单拱跨度6~8 m,肩高 2.5~3.0 m,跨度则根据地势而定。


不同地区采用的连栋塑料大棚的棚型结构有差异,如上海所用的8430型连栋大棚顶高为4.5 m,肩高为3 m,江苏阜宁尖顶型连栋大棚的肩高为3 m。采用连栋大棚用于设施栽培可以节约土地空间,由于内部空间比单栋钢架大棚更为高大,更加有利于机械化操作,通风排湿的效果也比较好。



2   塑料大棚内早春采用多层覆盖后的效果分析



北方地区寒冷季节,日光温室主要通过外覆盖材料如保温被、草帘等材料的应用来保温,近年来随着卷帘机的普及,保温被已成为日光温室外覆盖保温材料的主体,而南方地区主要的棚型结构为塑料大棚、塑料中棚和连栋大棚。


为了避免早春季节低温对设施蔬菜栽培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主要采用多层覆盖的方式来进行保温,常见的多层覆盖方式主要有2层覆盖、3层覆盖、4层覆盖、5层覆盖。


2.1 2层覆盖


2层覆盖是指“单层大棚+地膜”的覆盖形式。江苏东台的试验表明,和外界露地相比,“单层大棚+地膜”覆盖形式平均增加气温 5℃左右,最低气温增加 2℃左右,平均增加地温 7℃;湖北荆门的观察也表明,采用2层覆盖的棚体(大棚+地膜),棚温可以增加4℃左右,当外界温度到达-2℃时,棚内温度仍能达到2℃。


2层覆盖栽培常用于茄果类、瓜类、豆类等作物小拱棚大春播早中熟栽培,在设施蔬菜的实际生产中,除了“单层大棚+地膜”的覆盖形式外,“小拱棚+地膜”2层覆盖的形式更为多见,如果要发挥塑料大棚提早上市的优势,则要选择其他的多层覆盖方式。


2.2 3层覆盖


3层覆盖是指“单层大棚+小拱棚+地膜”的覆盖形式,在连栋大棚中也有“连栋大棚+中棚+地膜”的形式。在湖北荆门的应用表明,采用“单层大棚+小拱棚+地膜”覆盖形式,棚温可以增加8℃左右,当外界温度-3℃时,棚内温度仍可达到 5℃。


3层覆盖的外层大棚为钢管大棚,也可是水泥骨架或竹木结构大棚,三层覆盖的方式在长江流域设施蔬菜栽培中比较多见,栽培作物常为番茄、黄瓜、西葫芦、蕹菜、西瓜、苋菜、菜豆、莴笋、芹菜等。春提早一般于1月下旬至2月上中旬定植或播种,4月底始收。


2.3 4层覆盖


4层覆盖是指“单层大棚+中棚+小拱棚+地膜”的覆盖形式。在湖北荆门的观察表明,采用4层覆盖,棚温可以增加13℃左右,当外界温度在-5℃时,小拱棚的温度仍可以保持8℃。这种覆盖方式适用于瓜类、茄果类、豆类等蔬菜春季极早熟栽培,一般于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中旬定植,部分地区在3月中旬就可开始收获。


在生产实际中,4层覆盖还有“单层大棚+草帘+小拱棚+地膜”的形式,即在塑料大棚内不架设中棚,而在小拱棚外面覆盖一层草帘保温,这种保温效果也很好。而且连栋大棚中,4层覆盖就变为“连栋大棚+中棚+小拱棚+地膜”或者“连栋大棚+双大棚+地膜”的形式。


四棚五膜覆盖前


四棚五膜覆盖后


2.4 5层覆盖


5层覆盖是指“单层大棚+中棚+草帘+小拱棚+地膜”的覆盖形式,或者是“双层大棚+中棚+小拱棚+地膜”,或者“连栋大棚+双大棚+小拱棚+地膜”的形式。


浙江采用“三棚五膜一布”多层覆盖方式用于甜瓜栽培,即在大棚内搭内大棚与拱棚,覆盖大棚农膜与内大棚农膜各一层,在拱棚上覆2层农膜,2层农膜间覆无纺布,地上覆地膜,甜瓜可以在4月底上市。


采用5层覆盖方式可以将设施蔬菜采收上市的时间较早熟栽培再提前,实现设施蔬菜的极早熟栽培;这种方式也可用于临时应对低温灾害措施,在遇到临时降温时,农户在4膜覆盖的基础上增加1层覆盖物用于保温,可有效避免低温冻害的发生。



3   多层覆盖保温技术要点



3.1 根据栽培目的和产品上市时间选择合适的多层覆盖方式


从以上不同多层覆盖对气温和地温的影响来看,多层覆盖的层数越多,提高设施内气温和地温的效果越好。应根据设施蔬菜栽培的目的和产品预计上市时间来选择适宜的多层覆盖方式。


极早熟栽培应选择5层或4层覆盖栽培,早熟栽培应选择3层覆盖栽培,2层覆盖栽培尽管提高地温效果比露地栽培的好,但蔬菜成熟和采收时间比3层和4层覆盖栽培要晚很多。


以江苏东台为例,在 2 月下旬 3 月上旬移栽西瓜适宜用“双层大棚+小棚+地膜”方式;3 月中下旬移栽适宜用“双层大棚+小棚”方式;“单层大棚+小棚+地膜”方式 3月下旬可以移栽;“单层大棚+地膜”方式必须在4月5日后,无倒春寒和早春霜冻方可移栽,“双层大棚+小棚+地膜”方式栽培的,5月上中旬就可收获,每667 m2 纯收益较“单棚+地膜”方式增收2 221元。


3.2 根据选定的多层覆盖方式选择适宜的播种育苗时间


由于不同多层覆盖方式对提高气温和地温的效果不同,在选定好多层覆盖方式后,应对播种育苗时间和定植时间进行相应调整,极早熟栽培由于采用5层或4层覆盖栽培,提高地温的效果显著,其定植时间要比一般的3层覆盖提早7~10 天,且应在定植前15 天做好整地施肥等工作。


果菜类蔬菜一般要求土壤10 cm 处土温 10℃以上、最内层的棚温20℃以上时选择晴天定植,定植后应迅速将设施内的多层覆盖完成并将棚密封,待幼苗缓苗后再进行管理。


3.3 选择适宜的多层覆盖材料


按照从设施最外层覆盖到最内层覆盖薄膜的厚度依次递减原则,选择适宜的多层覆盖材料。


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塑料薄膜,最外层的塑料大棚可以选择厚度为0.08~0.10 mm的薄膜,里面的塑料中棚应选择厚度为0.04~0.06 mm的薄膜,塑料小棚应选择厚度为0.02~0.03 mm的薄膜,且薄膜都应选择无滴膜。


在采用4层或5层覆盖时,小拱棚外的覆盖材料可选用草帘、无纺布等保温材料。


3.4 掌握合理的多层覆盖时间


设施蔬菜春季栽培采用多层覆盖的目的是保温,,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傍晚应将每一层的覆盖盖严封实;而在白天,如果是晴天,则应在8:00左右将设施内中棚和小棚上的塑料薄膜和上面的覆盖物揭开,使阳光能充分投射到棚内蔬菜上,中午前后还应将塑料大棚的门窗打开,适当通风换气,以降低棚内相对湿度。


到了16:00~17:00,则应根据天气情况先盖上小拱棚薄膜,之后再盖上中棚薄膜,最后再密闭外层大棚。


一般冬季定植缓苗期,大、中、小棚的薄膜都要覆盖,以提高土壤温度和棚内气温;缓苗后白天保持25℃,并揭去小拱棚膜,增加光照;超过25℃,揭去中棚膜,适当通风降温。而对于需要吊蔓或搭架的果菜类蔬菜,则要在撤除小拱棚后方可操作。


3.5 采用辅助措施做好设施环境调控


设施内采用塑料薄膜等覆盖材料进行多层覆盖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设施内的温度,这种保温的效果受外界天气影响较大;同时由于多层覆盖后会降低棚内的光照强度,多层覆盖的层数越多,降低光照的效果越明显,因此在保温的同时,需要监测棚内的光照情况。


如果长期阴雨天多层覆盖的保温效果不足以抵抗外界低温,就要在棚内采用临时加温设施以提高棚内温度,同时还要注意棚内的通风换气,及时降低棚内的空气相对湿度,避免灰霉病等低温高湿病害的发生。


【来源】长江蔬菜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作者:郑秀 黄远 程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