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警方9小时拿下“戏精”骗子 用变声软件分饰多角行骗

这名骗子演技爆表堪称“戏精”!诈骗时,使用变声软件,分饰多角致电受害者,实施一个又一个骗局。落网后,处处挖坑狡辩,妄图将民警带到坑里,将诈骗行为“洗白”。12日,记者获悉,在长达9个小时的较量中,宜昌市高新公安分局民警成功拿下这名“戏精”骗子。


王飞通过不法渠道伪造的土地证。 记者杜勇 摄

变声软件分饰多角屡施骗局

刘强是高新区某市场商户。

2017年7月的一天,多年好友王飞携妻到访。前些年,刘强应王飞之邀到神农架游玩时,觉得附近某村发展空间较大,因知道王飞与该地有生意往来,刘强便向其询问购地一事。

此次,好友带来喜讯。王飞称,他已购得10多亩林地,并还将再购,问刘强是否有兴趣,两人买在一起,方便以后发展。

自己的事,老友常记心间,刘强对此感激不已,当即托王飞操作。

几天后,王飞来电,约刘强去看地。恰逢刘强出差,便让妻子小娟前往。

到达当地,王飞指着一大片荒地让小娟挑选。小娟兴奋不已,立即拍照发给刘强看。这时,王飞正忙着打电话,小娟隐约听到“书记”、“余地不多,交钱先定”等话语。

其实,王飞的电话并未拨出,实为佯装作戏,以促成骗局。

果然,小娟听到这番通话后有些心焦,怕错过良机。随后,王飞带她来到这位书记家,小娟发现两人言语极为熟络,虽未提购地之事,但小娟对王飞已深信不疑。

次日,王飞即与刘强约定购地12亩多,计12万余元,购地款打入名为“立冬”的个人账号。刘强对购地款打入非政府对公账号有所疑虑,王飞解释称,书记私下卖地,不能见光。

很快,王飞如约将7万多元购地款打入“立冬”账户,剩余款项也汇入另一指定账户。

几天后,王飞送来土地证,并索要几万元疏通关系的费用。

见得手容易,王飞再次编织骗局,伺机对刘强念叨有关系,可拿到附近200亩地的绿化工程。刘强家有苗木生意,于是请王飞从中牵线。

很快,刘强就接到了甲方电话,双方相谈甚欢。

其实,此电话系王飞用变声软件打来,目的是让刘强相信自己的关系硬,以推进骗局。

刘强丝毫没有觉察陷入王飞一个又一个骗局,按照对方要求做好方案,再次付出数万元通融关系费用。

不久,刘强又接到王飞用变声软件冒充购地村书记借钱救急的电话,将万余元转入名为“余平”的账户。

骗局终归是骗局,终有被戳破的一天!绿化工程杳杳无期,刘强起疑,找王飞要钱,一番争执后,王飞父亲出面归还了部分钱款。

让刘强大吃一惊的是,数月后,王飞及妻儿人间蒸发。

频频耍诡计骗钱“补锅”

高新公安分局闻讯,立即介入调查。办案民警李振华迅速赶往刘强购地的某村找到村书记,对方表示,确实与王飞相识,但购地之事纯属子虚乌有。

随着调查的深入,李振华掌握了王飞多起诈骗犯罪的事实。

一个演技爆表的“戏精”骗子慢慢浮出水面。

李振华发现,刘强两次打款分别名为“立冬”“余平”的账户,户主均系被王飞诈骗过的受害者。原来,一些受害人警觉后,王飞便用骗得的钱财补锅,以堵住受害人的口。

立冬实为王飞房东。王飞得知立冬欲到神农架某地创业,便打起了他的主意,编造装修工程将其骗至当地,带至一镇长夫人所开的餐馆宴请镇长,目的是炫耀与镇长的关系。

散席后,王飞带立冬在街上走了一遭,随便指着一个建筑工地称是480万元的项目。

返程时,王飞接到一电话,骗立冬称,此为镇长来电,称项目已落实,但竞争很激烈,须立即交保证金。

立冬表示,钱还没准备好,且还未看到合同,言语之中不想交保证金。

稍后,王飞又接一受害人要钱电话,电话中有“项目”“钱”等字眼。挂掉电话,王飞又开始演戏,称是镇长夫人来电,催交保证金。

一场酒宴,一个工地,几个电话……立冬很快深陷骗局,回到宜昌立马将12万元打到王飞指定的另一受害人账户上,他不知道,钱是在帮王飞“补锅”。

机智民警智斗“戏精”骗子

王飞携妻儿出逃后更换了手机号,也不使用身份证。直到今年1月19日,在郑州警方的帮助下,高新警方将其抓获。

经查,王飞为夷陵区人,40多岁,经商已20余年,商海沉浮二十载,为人极为老道。

诈骗犯罪认定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钱财。

李振华深知,拿下这名“戏精”骗子必须做足功课,用铁证戳穿谎言,让其无辩驳之力。

当晚,一场长达9小时的较量开始!“说说每次诈骗的详细经过?”“我没有诈骗,我就是找他们借钱,是借贷关系,是经济纠纷!”“那你从这本土地证说起!”李振华拿出王飞给刘强的那本假土地证。这张土地证已经鉴定系伪造,令人可笑的是,标注面积竟达200余亩。“你给刘强介绍的绿化园林工程在哪里?”

几个问题后,王飞知道遇到了对手,无法蒙混过关,开始像挤牙膏一样交待犯罪事实。

后面的审讯中,王飞不时再现“戏精”本色,妄想将民警往“坑”里带,均被李振华一一破解,几个回合下来,戏精终于败下阵来。

李振华介绍,王飞在实施骗局时,惯用伎俩是使用变声软件,冒充多种身份给受害人打电话,以促成骗局。

一次,王飞的供应商冒用商标被工商部门查处,本只罚款5000元。王飞谎称与工商局很熟,用变声软件冒充工商局长给受害人打电话称罚款50万元,再以疏通关系为由骗走5400元。后来,供应商追问,王飞见事情行将败露,才到工商部门交罚款了事。

这场较量中,李振华查明,王飞涉嫌诈骗7起,金额近百万元,笔录做了整整25页之多。这些受害人中,除王飞多年老友外,还有生意合伙人,真是名副其实的“损友”。

目前,该案还在深挖中。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