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乡镇农技员的一天,他已坚持20多年

农业生产离不开农业技术,

农业技术的推广运用,

就需要农技员们的努力了。

新春走基层

我们跟随一位乡镇农技员,

看看他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严圣举,是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的主任,他主要负责郝穴镇十个村的农技推广工作。

今年红菜薹的行情还不错,再加上田间管理到位,这里一家合作社的红菜薹算是大丰收了。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永兴村 村民 袁启明:亩产六千斤,每斤平均一块多,好的时候三块多。

好的收成离不开好技术,袁师傅说,合作社的技术,基本上都是严老师来指导的。到现在不仅是他对严老师很熟悉,合作社的社员们也都知道严老师了。

刚从田里运上来的红菜薹,看着就新鲜。现在合作社采用的都是绿色防控技术,菜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这些菜摘上来就可以生吃了。

每年,合作社都会种几茬红菜薹,这边的红菜薹已经到了尾季,而另外一块田里的刚刚栽下去,准备等到三月份上市。就是这刚栽下去的苗子,这段时间出现了黄叶的现象,袁师傅准备就算严老师今天不来,他也要打电话请教的。

经验丰富的严老师,很快就诊断出了这块菜田问题出在哪里。同时,还告诉袁师傅,这块菜田和别的田块不一样,土质是沙土,这样在管理上也要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严圣举:开沟要三十公分最好,沙田蛮容易受渍害。

袁师傅自己种植的菜田有一百多亩,合作社在附近几个村的种植面积加起来有几百亩,每次到袁师傅这里来,严老师不仅只给他指导技术,也希望通过袁师傅的示范带头作用,让种菜的乡亲都了解种植技术。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永兴村 村民 袁启明:严站长告诉我们技术,我们再告诉其他村民。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严圣举:示范带头作用,他们也是我们的信息员。

农业生产发展了这么多年,技术、品种、管理方式都在发生变化,种田也要讲科学,更要适应市场,这样种出来的产品才能卖出好价钱。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严圣举:推广绿色生产,现在人对农产品的需求不是吃饱,而是吃好。

帮贫困户解决农事难题

李师傅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严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去年十一月份,红菜薹种下去以后,出了问题,这可把李师傅急坏了。

经过诊断,开了药方,按照严老师说的方法,李师傅也加强了管理,田里的红菜薹也慢慢恢复了长势。按照现在田里的生长情况,估计还可以摘两茬。

菜薹的长势还不错,按照现在的价格,一亩田卖三四千块钱不成问题。那开春以后种什么呢?严老师也跟李师傅给出了建议。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严圣举:早西瓜无无非就是在田里搭拱棚,再就是种翠皮的田瓜,没得贩子上街都能卖完。

现在大田里的农作物还是以油菜和小麦为主,指导完李师傅。我们和严老师又赶到另外一个村的种田大户朱师傅家里,看看油菜和小麦的长势。朱师傅在村里有两百多亩田,小麦的面积有三十多亩,田里的小麦目前长势还不错。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严圣举:主要是除草,要分尖叶草和阔叶草,针对性选择除草剂。

春节过后,气温会逐渐升高,雨水也会增多,严老师也提醒朱师傅要注意防控田里的病虫害。

朱师傅不仅是种田大户,也是村里的科技示范户,每个月严老师都要到他家里来几次,遇到问题,朱师傅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严老师。

一天下来,我们跟严老师走访了三户乡亲,步行了十几里路。严老师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二十多年,每年有两百多天就是这样度过的。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民对技术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他也通过不断学习,已成为指导农户种植大田作物、蔬菜、瓜果等品种的多面手。

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严圣举: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就是要在田埂上走,农户丰收了我也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