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抢着要,牛肉会跟着俏销吗?一头牛利润达到4000元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团年饭里肯定少不了常见的、美味的食材——牛 肉。最近几年,牛肉的价格一直保持着缓慢增长,从未出现过“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相对于羊、猪、鸡等畜禽而言,养牛无疑是当前最为稳定的养殖项目。

因牛肉属季节性消费食品,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对牛肉的需求量也逐步增大,牛肉价格是否也跟着水涨船高呢?

节前牛肉需求大 价格稳中有升

裴大姐是荆州市公安县夹竹园镇新岗村的一名肉牛养殖户,目前她家的牛存栏量已不多了,原本满满当当的牛圈,如今也空出了一大半。

养殖户 裴娅群:之前有五六十头牛,现在只有一二十头牛了!这一二十头牛都是别人订好了的,在春节之前会卖光。

根据以往的销售经验,裴大姐表示春节前夕就是卖牛的高峰期。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对牛肉的需求量增加,这直接影响到肉牛的出栏价。裴大姐说,去年(2018年)上半年,肉牛的出栏价卖得都是12块钱/斤左右,现在都是14块钱/斤左右,一头牛的纯利润在3000-4000元。上半年进种牛的话,一头牛大概七八千块钱左右。喂了几个月之后,可以卖一万元左右,养得好的话可以卖一万五六,最好的能卖到一两万!

养殖户 裴娅群:而对于养殖大户来讲,批量养殖再加上现代化的养殖方式,成本就比养殖户要更高出许多。

据荆州市公安县某牛肉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邹平介绍,一头牛每天的生活费加上人工开支大概在二十块钱左右,如果一斤低于十二块五的出栏价,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利润。而且前几年因为行情不好再加上禁养,许多养殖户将母牛淘汰得也比较多,进而导致小牛的出生率下降。等后面行情好转之后,养殖量和需求量都有了提升,供应量又少了,价格自然就上升了。但这一幕,又不是他们乐于见到的。

但是对于肉牛养殖这一块的市场前景,养殖户们还是很积极乐观的。部分养殖户预计未来牛肉的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市场上牛肉销量降低 价格稳定

对于养殖户来说,市场行情决定他们赚钱与否。按照往年牛价季节性波动来看,一般多呈现出夏季低冬季高的态势,特别是临近春节前一段时间,牛价将会达到顶峰。记者了解养殖基地的情况之后,又来到了荆州市一家菜市场,对消费终端的情况也进行了打探。王大姐是荆州市白云菜场卖牛肉的商贩,据她介绍,目前的牛肉卖价跟平时相差不大,价格都在35元/斤-38元/斤浮动。

牛肉价格并没有如市场预期那样水涨船高,但商贩们表示因货源少,进价上涨,导致他们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而且销量也大不如从前。

但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当然是牛肉价格是否会随着节日经济的刺激而有所上扬。对此,业内人士做出了分析。

长江大学教授熊 涛:在春节期间,牛肉价格或许有略微上扬,但不可能出现非常大幅度的上扬。因为我们国家养牛的基数在这里,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老百姓平时的需求,但春节期间需求量会稍微大一点,略略有一点波动但波动不会太大。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健康食品的意愿也在增强,相对于猪、羊、鸡等畜禽来说,牛肉品质具有相对优势,所以牛价上涨是必然趋势。

而对于养殖户来讲,目前价格的上涨只能带给他们短暂的喜悦,马上就要购买种牛,这价格的问题又摆在了他们面前。

同时,熊教授还建议养殖户们在进牛种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到进回来的牛是否适合本地养殖,做好应激反应及疾病的预防和应对,而且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无抗养殖。只有养出高品质的牛,才能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