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大力实施“新黄石人”计划 拟每年新增2万人

2018年9月下旬湖北省就业创业博览会黄石展区

黄石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

2018年3月,1997年出生的昆明女孩儿张丽仙第一次走出云南省,黄石成了她的目的地。

如今,张丽仙越来越习惯黄石的环境,她格外珍惜这份工作,希望能够留在黄石稳定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黄石人”成了新词、热词。从“外出打工潮”到“返乡就业创业潮”,成为全国性打工目的地城市。这是黄石的目标,也是推动黄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我们这座城市,迫切需要吸引、留住像张丽仙这样外地来黄就业的人。那么,未来黄石该如何做呢?

“新黄石人”说 

在黄石干事挺好

刘文娟老家在湖南,大学毕业后前往深圳,供职于台湾欣兴集团,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

2017年,该集团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投产运营。刘文娟出于职业选择,申请调到黄石市,在新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主任。

回忆初到黄石的场景,刘文娟记忆犹新:来黄石头几天一直在下雨,从大棋路通往新厂的路上全是泥巴,新厂四周比较荒凉。从深圳到黄石,一时还有些难以接受。

但令刘文娟觉得惊喜的是,就在她来黄石的两年里,开发区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去年黄石举办了省运会,开发区热闹非凡。”刘文娟说,从他们厂就能看到奥体中心,她对这里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去年9月,刘文娟的丈夫和两个孩子也来到黄石。两个孩子都已在团城山白马山小学就读,大的念六年级,小的读一年级。“暂时还没计划在团城山买房。”刘文娟笑着说,至少10年内,他们一家人会留在黄石,因此想在开发区的新建楼盘中选择一个。

刘文娟不仅自己成为了“新黄石人”,而且还在做着让更多人成为“新黄石人”的工作。因为工作关系,刘文娟接触过不少发达地区城市的人社、就业部门。对比之下,刘文娟为市就业局、开发区就业局点赞。“黄石相关部门为我们服务得更细致,经常主动对接我们去招工,甚至还带队下到各个村里。”

去年,黄石与昆明建立首个异地招工服务站。张丽仙就是通过这个渠道来到黄石,加入了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成品检验组技术员。“工作期间可以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在黄石的生活环境也挺不错。”张丽仙说,她现在还一对一辅导刚进厂的同事。春节回老家会宣传黄石,看能不能带一两个小伙伴来黄石工作。

看着张丽仙一天天成长,刘文娟感到很欣慰。刘文娟说,企业在发展壮大阶段,如果将来开发区的交通、配套设施环境更优,她就有更大的信心招到更多的“新黄石人”。

部门行动 

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

进入2019年,全市各地都在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诸如“就业何必去他乡黄石就是好地方”“就业在家乡筑梦在黄石”的标语时常出现在招聘会现场。

市人社局就业科负责人彭传意说,去年黄石出台的《关于实施“新黄石人”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目标,即每年新增“新黄石人”2万人,每年培养造就1万名具备较高技能素质的产业工人,每年新增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产业工人5000人,“十三五”末全市高技能产业工人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0%以上。同时,建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和技师学院各1个,使全市各类引人育人载体数量显著增长、功能充分发挥。

东楚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我市大力实施“新黄石人”计划,让更多“新黄石人”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全市累计帮扶企业招工4.2万人,其中“新黄石人”2.1万余人,扭转了我市多年来企业用工短缺、人口净流出的局面,全市无一家企业因缺工影响生产经营,常住人口增长当年实现由负转正,有力推动了黄石高质量发展。

未来,黄石将积极推行户籍制度改革“零门槛”政策,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办理时限,让“新黄石人”在我市办理落户手续即时办理,一次办结;市房产局先后出台了《黄石市2018年住房保障工作方案》《黄石市第一批共有产权人才住房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在黄石就业创业的外来人员享受租房补贴、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等优惠;教育部门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做好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确保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将就业困难的“新黄石人”随迁家属及时纳入我市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此外,黄石还对有突出贡献的“新黄石人”通报表扬,将在全市“新黄石人”中推选出10名创业典型和20名就业典型,每人给予5-10万元的奖励。

委员声音

加强产城融合

吸引人才入园

政协委员周精灵说,黄石需工的企业一般都集中在工业园区,而现在的工人一般都是“80后”“90后”,他们除了工作,对业余生活也有很高的追求。她建议黄石要在产城融合方面加大力气,在工业集中区配套建设商超、娱乐休闲等服务业,提高工人们的生活质量。

另一方面,周精灵认为,随着国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力度加大,农村信息网络、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因此,应抢抓机遇,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回流人员开展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返乡人员就业,增强就业吸纳能力。

来自农业界的政协委员吴晓峰,其所在的企业布局在黄石港江北工业园区。

在日常的工作中,吴晓峰注意到一个现实难题,黄石港江北工业园区位于散花洲,地理位置偏僻。目前,园区进驻企业三十余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配套设施不够。园区企业面临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从交通上来说,前往江北工业园区仅有一条公交线路,出行不便。”吴晓峰建议,能否增加公交线路,完善配套设施,以提高园区职工出行及办事效率。

由市政协经科委提交的《加强企业与高校合作留住本土大学生》提案分析,黄石目前有四所高校,数量上仅次于省内的武汉和宜昌。但有数据显示,毕业后留在黄石的外地毕业生,占比很低,可见人才流失严重。为留住这些毕业于黄石的大学生,需要结合地方产业资源,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

为此,经科委建议,要将本地企业需要的技术引进课堂,引导高校对接产业行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企业也应该加强与本地高校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让学生在读书阶段就做企业课题,定向培养技能,加深与企业的感情。

此外,通过鼓励本市行业协会与高校合作开办行业特色班,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企业家进校园等活动,也可以帮助大学生在低年级阶段就进入企业、了解企业产品、围绕企业的需要学习,将人才留在黄石。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