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蟹和塘蟹有什么区别?关于螃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作为一个资深蟹农家的孩子,我爸在南京高淳养大闸蟹已经养了11个年头了,我自己在广州工作,每年也就是在螃蟹季的时候在朋友圈偶尔卖几盒螃蟹,大部分都是人情往来大家都觉得直接从蟹塘寄的螃蟹新鲜便宜质量又好所以相互推荐,渐渐的找我买螃蟹的人多了起来。经常有很多朋友会问我各种各样螃蟹的问题,在这里我就整理了些可能大家感兴趣的分享给大家。


提问一:阳澄湖螃蟹比其他螃蟹好吃么,贵在哪?


大闸蟹和阳澄湖就相当于白酒和茅台五粮液,已经成了代名词一样互相成就互相依存。阳澄湖的螃蟹比其他地方胖谢谢贵是肯定的,但是你要说比其他地方螃蟹好那就不一定了。在这里介绍一个数字:阳澄湖1.6万亩养殖面积年产量1300-1500万吨占比全国总产量800,000万吨产量不到百分之一。但是每年上市的时候市面上销售的大闸蟹不管真假带阳澄湖商标打阳澄湖产地品牌的大闸蟹却占市场的一半以上。


“过水蟹”“泡湖蟹”有多少相信大家有概念了吧。阳澄湖螃蟹贵作为一个从业者来说我觉得理所应当,品牌效应嘛,你看现在流行的那些代工厂出来的产品,一个挂奢侈品牌子就卖上万,没牌子的就是几百。同样的意思放在螃蟹身上也一样。



  成熟的螃蟹


提问二:湖蟹和塘蟹有区别么?


其实现在市面上现在大闸蟹品种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不同的地方只是在于养殖的方法不一样。常见的大闸蟹养殖一般分为湖养和塘养两种,湖养就是在大水面的湖泊里围网放苗喂养,而塘养就是在挖的蟹塘里放苗喂养。之前一直有湖蟹塘蟹好坏之争,在业内人看来其实这个争执没有任何悬念,螃蟹是一种很娇贵的生物大水面养殖不可能做到水质精准管理控制,投喂也没办法做到精准管控,不管是个体大小还是螃蟹品质塘养螃蟹都会比湖养的高出一截。特别是央媒近期点名阳澄湖水质差,相信在未来两年大水面养蟹会渐渐消失。



  准备蜕壳的大闸蟹


提问三:你卖的螃蟹为什么比菜场蟹贵?


塘蟹的养殖方法也分很多种,我们固城湖螃蟹一般以养殖礼品蟹大蟹为多,从选螃蟹种苗开始就是选择7公6母后代的大苗再加上每亩600只左右的低密度养殖,喂食鱼虾玉米螺蛳,出产的螃蟹都是个大膏肥。而也有追求薄利多销的养殖方法是选择小苗(便宜),多放多产的高密度养殖,投喂饲料粗狂的螃蟹投入少卖的低也不是很正常的事嘛。不同螃蟹的口感是吃过的朋友都知道的,不同的消费理念配合不同的产品质量在螃蟹身上也是一样。



  蟹膏


提问四:同样5两的螃蟹网上有卖20的为什么你卖的这么贵?


这是一个矛盾最多的话题,涉及了很多商家的秘密,行业内的水深也就深在这些地方。一盒在网上标价258的螃蟹宣传说公蟹5两母蟹4两,买回来解开绳子一称不到4两5一只,光十个蟹的绳子就一斤多。那要是这个卖法是不是你花40块钱买了一斤绳子回来,这么卖我也能赚钱。可是生意是这样做的么,这样做生意能做的长么。正常家里寄5两的螃蟹称重都得5两2钱左右,一路上螃蟹吐泡泡失水后到达买家手里才能有宣传的重量,这样的价钱怎么比的过上面的卖法,但是大部分消费者选择了相信噱头,吃亏的是谁,可能也就是整个脆弱的螃蟹市场吧。



  精心挑选的大闸蟹


提问五:都说今年螃蟹市场差便宜,为什么我买的不见便宜多少?


这种现象不仅仅是在螃蟹身上,每年都会看到各种农副产品滞销、丰产的新闻,但是到了实际市场上又见不到比往年便宜多少。会养不如会卖,丰年多赚欠年少赚,中间商是不会做赔本买卖的提问六:“洗澡蟹”“泡药水蟹”多么?所谓“洗澡蟹”就是部分无良商家为了追求螃蟹卖相将收购来的螃蟹浸泡在低酸度的药水中去除螃蟹身上的污渍,达到“青背白肚”高品质卖相的手段。


很多朋友在收到我寄出的螃蟹后问为什么螃蟹没有他在超市卖场里看到的螃蟹白,其实也就是以为“洗澡蟹”充斥市场。正常螃蟹应该是底壳略微发黄或者褐色有自然光泽,底壳越黑说明螃蟹生长环境差淤泥较多或者腐烂水草等杂物较多,底壳发白全身无光泽的螃蟹很大可能就是泡过药水的问题蟹。



  这么大螃蟹掉了个脚,可惜了

提问七:螃蟹喂食什么,会不会喂激素?


我们家里蟹塘养殖精品的大闸蟹投喂食物都是比较讲究,选择玉米粒小麦煮熟之后混合切碎的鱼块混合后投喂,每亩还要投放2千斤左右的螺蛳和种植水草供螃蟹自己进食。至于喂食激素在我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凡了解螃蟹的都知道螃蟹是极其娇贵的生物,水质、酸碱度、温度等细微的变化都会影响螃蟹的蜕壳和正常生长,喂食激素那不是自己投毒!



  每天喂食


提问八:螃蟹能吃到什么时候?


其实一般的大闸蟹都是一年生习性,每年9月以后螃蟹陆续成熟上岸交配繁衍后代,然后在温度降到零度以下之后就自己在泥土里打洞冬眠,绝大部分的螃蟹都会永远沉睡在里面。所以一般正常螃蟹季也就最晚持续到每年12月中下旬左右。但是现在随着网箱暂养 ,恒温水箱等先进手段的流行,春节吃螃蟹也逐渐成为流行趋势,只是价格会比正常高出一截。



  现剥开的螃蟹


提问九:螃蟹卷能不能买?“纸螃蟹”是什么?


我觉得今天人民日报说的那句话非常有道理“健身卡是赌你不去,纸螃蟹赌的是你不提货”!纸螃蟹其实就是以阳澄湖为主的一些大闸蟹品牌推出的螃蟹卷和超市购物卡一个性质。大闸蟹不易存放,很多收礼收到大闸蟹又转手送人什么的情况下会导致螃蟹死亡。所以精明的商家推出了螃蟹卷这种好东西,但是现实情况早已演变成提蟹难,缺斤短两各种各样的问题。

来源:养螃蟹家的小孩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