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暴塘+中毒+绝收...几十年不遇大旱袭击,1000多万亩稻虾养殖塘受灾,苗价或暴涨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2019年,对绝大部分小龙虾养殖的老板而言,可以称之为灾年!长期的低价,甚至无人收购,导致绝大部分养殖老板血本无归!面对亏本的现状,绝大部分老板并没有完全丧失对养殖小龙虾的信心,仍旧计划拼搏明年。


然而,祸不单行,下半年以来,小龙虾主产区长期持续干旱,已对养殖小龙虾的老板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据悉,全国2000多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其中稻虾养殖面积约占70-80%,达到1500多万亩以上,主要分布在湖北、安徽、江苏、江西等地。而上述地区,正是干旱重灾区,保守预计有6-7成或以上的池塘面积受灾,养殖户将损失很惨重。



干旱形势十分严峻,主产区的小龙虾(虾苗)损失惨重那么,问题来了:长期大旱对小龙虾养殖到底有何影响?如何解决水源问题?



水库干涸仅剩沟槽



  一、全国小龙虾主产区干旱情况


据中新网11月5日报道,在中国气象局11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介绍,7月下旬至10月底,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9成。高温少雨导致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先后出现农业干旱。10月中下旬,湖北、湖南等地出现明显降水,旱情缓解,但江西、安徽等地农业干旱持续。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伏秋连旱导致土壤湿度持续下降,植被生态变差。


叶殿秀介绍,7月下旬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出现严重干旱,具体发生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湖南地区东部和南部,以及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这些地区的降水量只有50-200毫米,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8成。江西的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综合来讲,今年的干旱很严重,可以说是最近40年以来严重的干旱,部分地区更是遭遇60年以来未遇的埂。从月尺度来看,11月国家大部分地区气温也仍然是偏高的。旱区一般的气温偏高1-2℃。旱区的降水仍然以偏少为主,偏少了2-5成。


叶殿秀还表示,从预测来看,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从以上新闻分析,此次大旱区域,主要是小龙虾的主产区。若加上后期大概率暖冬的气候,则干旱只会更进一步加剧!


  二、长期干旱对小龙虾的不良影响今年大面积的长期干旱气候,对小龙虾养殖的影响而言是非常恶劣的!长期的干旱,将会导致:长期缺水亲虾亡,早苗锐减人难挡,一旦有水苗爆塘,水质堪忧虾难养,水深不足苔猖狂。


  1、长期缺水亲虾亡在今年十月底,笔者在湖北某丘陵地区验证,因该区域已连续近五个月干旱少雨,因此,有些小龙虾池早早地都干到底了。通过挖虾洞观察,很多洞中的小龙虾因长期无水,洞中泥土已干,小龙虾已死在了洞中。若继续干旱下去,很多地区洞中的小龙虾亲本恐怕死亡会很严重!


  2、早苗锐减人难挡三月份的早苗,绝大部分都是十月和十一月份孵出的苗。从今年干早的区域来分析,小龙虾早苗的主产区都覆盖了在内,也就是说,小龙虾早苗的生产区都严重缺水,大部分区域虾池还是干到底的,所以,明年二三月份的早苗产量的锐减已是铁板钉钉!


      3、明年早苗铁定涨据悉,目前是秋末冬初为小龙虾产卵孵化的季节,但因为严重缺水,小龙虾亲虾既不会进洞也不会产卵,退一步说即使进洞产卵,也会因为没水,虾苗无法存活下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虾稻养殖推广和疯狂发展,每年的年初对虾苗的需求就非常大,价格不断攀升,如2019年初的苗价就涨到了35元一斤。目前几十年不遇的干旱袭击,亲虾死亡严重,虾苗孵化率低,那么虾苗产量铁定大减产,预计2020的价格将上涨,且可能大幅上涨。但同时养殖户称,虾苗价格暴涨,并不代表成品虾价格也定能涨:因为虾苗产量少,推迟上市时间,如果5-6月份成品虾扎堆上市,价格可能也走2019年的老路,哗哗哗地下跌。


     4、一旦有水苗爆塘旱情不可能无限制的持续下去,特别是湖北以南、湖南、安徽等地区,每年的春雨还是较为充足的。但是,由于前期积温高,加之暖冬效应,小龙虾亲本到早春时,绝大部分已是抱仔之身,一旦春雨下下来,有水灌入虾池,小龙虾会迅速带苗出洞入池,因此,到时会形成非常集中的出苗现象,那时的虾苗爆塘将不可避免!



虾苗暴塘

  5、水质堪忧虾难养



小龙虾大量死亡即使是现在有水的区域,由于一直以来的干旱少雨,湖河沟渠水位也已很低,其水质已是很差了,水源中毒物一直在逐渐浓缩,因此,用这类水作为水源,对小龙虾,特别是幼苗的生存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另一方面,由于稻虾中水源稀缺,进水后稻草腐烂后引起的水质腐臭,得不到及时的换水解决,所以,腐臭的有毒物质对小龙虾亲本及虾苗是致命性的!


  6、水深不足苔猖狂在水源略显不足的地域,由于水位无法加深,长期在30厘米以下的水位,加上长期的晴好无雨天,这种环境正适合青苔的生长,因此在这类地域,现在的青苔已开始大面积暴发!若暖冬无雨来助威,那么,明年春天的青苔则必然铺天盖地了!



干旱水深不足导致青苔暴发


  三、抵抗长期干旱的策略面对今年如此大的旱情,对养殖小龙虾而言,解决水源的问题才是最为至关重要的。笔者建议,沟渠(塘堰)蓄水、自身池塘贮水、稻田承水、打井供水等措施,都能达到抵抗长期干旱节水保水的目的。当然临时保种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


  1、沟堰蓄水



沟渠蓄水农村的沟渠(塘堰)还是很丰富的,选择水产养殖的地方都会有沟渠(塘堰)。在丰水时,将一定长度的沟渠筑堤坝,可以蓄一定的水量供随时使用。当然,最为关键的是,在枯水季节,一定要将干池时放出的水拦截在沟渠(塘堰)中,以便回收再用。


  2、池塘贮水搞水产养殖的,一般都不止一口池塘,要节水保水,这个时候就有必要在自己的多口池塘上动脑筋了。往往这个时候,很多老板就舍不得多花电费反复转水,甚至总是指望老天爷下雨来解决,这是最要不得的思想!搞水产养殖,水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肯定要吃大亏的!因此,需充分利用自己有多口塘的优势,将池中已有的水在自己的池塘中反复进出,甚至可以专门拿出一口池塘来作为蓄水池,以确保自身的用水安全!稻虾池也可参照此法。


  3、稻田承水



稻田承水水产养殖最缺水的时候往往就是在秋收后和清明前,这一时期,很多地方的稻田都处于闲置期,我们可以将养殖池周边的稻田出水口堵死,一来下雨时可以贮水,二来干池时,可将水抽入田中暂时保存,以备随时抽回池中。当然,稻田中的水回池后,一定要进行解毒处理。


  4、打井供水打井供水,可以变被动为主动,随时能为养殖池供水。由于有些地区地面高程较高,所以,一般只有打深井才能出水,因此,打深井的费用还是比较大的。自己的面积不大时,可以与周围的养殖老板联手共同打深井,分摊后的成本就低了很多。同时,我们要了解深井水的特性,一是深井水是无氧水,所以入池前要充分曝气增加水中的溶氧,或少量添加深井水;二是深井水温度比较恒定,基本稳定在15~18℃,所以,要注意深井水与池水的温差,以免引起养殖动物的应激反应;三是注意深井水的矿化度,重视深井水中的有害有毒物质。


  5、临时保种对确实一时半会解决不了水源问题的,一定要采取临时保种的措施!对尚有少量水源的,要将环沟(或精养池池底)保留少量的水,至少要保证池底泥土是湿润状态。对确实没有办法进水的,趁小龙虾洞还处于湿润状态,赶紧在小龙虾洞穴泥土之上,铺盖10厘米以上的稻草。


  温馨提示:养殖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应城市胡一生水产平台  胡升翔

责任编辑:李芬

(作者:胡升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