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共赢!第二届小龙虾前沿技术论坛圆满结束!垄上联手授渔助力小龙虾产业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12月28日下午,垄上&授渔水产第二届小龙虾前沿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幕。


大会现场

这场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的产业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余业界精英齐聚武汉。本次大会力邀张启发院士等高校教授专家共话产业行情,还有多位民间养殖精英,共谋同舟共济之举,创协同发展之势,以新思路新技术,共渡“虾寒冬”。

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王恩权、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湖北垄上行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罗辉、武汉授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祖萱、授渔联盟讲师团等出席论坛典礼。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余名养殖户参加本次培训。


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王恩权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湖北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三年行动方案的指导下,省各地加快虾稻共作、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发展,打造品牌优势,创优质稻、虾品种,积极推动稻田标准化小龙虾养殖。同时,通过开展培训,提升养殖户朋友们的养虾技术和产业发展养殖理念。”



向晋文致辞


随后,华农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致辞,他代表水产学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水产学院进行介绍,“学院多年来围绕淡水渔业开展基础研究,响应政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奋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举办农民技术培训,推动学院科学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造福更多的养殖企业(户)。”武汉授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华农学子的创新企业,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大会,还成立了首届授渔联盟讲师团,共有毛泽俊、李克华等16位授渔精英学员组成,授渔水产首席专家顾问顾泽茂教授为讲师们颁发聘书。

授渔联盟讲师团


湖北垄上行信息科技总经理罗辉武汉授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祖萱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信息科技公司与华农水产学院、授渔水产将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


28日下午,在本次论坛上,专家讲师们各抒己见,对目前小龙虾养殖行业的前沿技术进行了探讨。


毛泽俊讲授《稻虾育养分区模式解析》


垄上&授渔联盟讲师毛泽俊从育苗区与养成区面积比和差异化建设方案、循环养殖方案流程、稻与虾的模式切换与生态轮休、养成区可控化措施和生态还原、育苗区早苗早虾工程六个方面对育养分区模式进行解析,并着重介绍了育苗区早苗早虾工程:水稻移栽前后围沟内生态维护;分布调节水位、提高交配率、促其分层掘洞;及时干沟晒底,还原生态并上水清塘迎接早苗;低温肥水防苔,保障早苗早虾年前长势;合理布局水草,为生态持久稳定作铺垫;浆料粉料投喂,促其年前成批量成规格存塘;及时调节水位保温,助苗顺利越冬。



刘忠讲授《小龙虾与经济鱼类套养模式》


授渔联盟讲师刘忠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小龙虾与鲢鳙、鳜、甲鱼四种经济水产动物的套养,就主养品种小龙虾的时间节点,刘忠提出:“春节前清塘种草;然后肥水、培藻、提草;3月份投放虾苗,加强投喂大规格虾;4月份开始捕大留小;5月份一季虾接近尾声,开始喂养原塘虾;小龙虾捕卖到10月份结束。”并从套养技巧中的备苗、投苗时间,品质管理中的种苗规格和密度以及市场前景和销售中的卖苗技巧等方面来讲解了经济鱼类套养的管理细则。





李克华讲授《小龙虾一年三季养殖模式》


授渔联盟讲师李克华在报告中总结了池塘改造、水草种植、种苗投放和水质调控四大养虾模式升级的操作要点,并着重强调了春季、夏季和秋冬季投苗的时间、密度以及养殖周期、投饲管理和上市时间。



刘海军讲授《种稻养虾话土壤》


“2019我们经历了什么?我们悟到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授渔联盟讲师刘海军在报告伊始抛出了这样三个问题,“政府助力,社会资金介入,但小龙虾价格直线下滑”2019小龙虾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前不久我在北京某批发市场调查,加工后的熟虾价格才17-25元/斤。”刘海军如是说。10万公里的走访调研,让他对产业看得愈发透彻,“行万里路,更知产业事”。他还在报告中提出了“有机+无机+微生物”的稻渔综合种养用肥方案。


       29日,论坛继续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等专家和讲师在论坛上发表了报告:


张启发讲授《新时期的稻之道》


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以“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和“新时期的稻之道”与“展望”为主题,系统讲述了绿色超级稻的概念由来,培育的基本策略,品种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在思考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双水双绿”种养理念,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模式和目标,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并深入分析了我国稻米产业战略转型的趋势和需求,强调稻米的增值之路,要从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一步步走起。并与现场养殖户探讨了“虾稻共作究竟该种什么水稻品种?”和“如何种植?”的问题。报告最后,张启发展望未来,希望在坐的一线养殖户朋友们和水产从业者在中国农业发生深刻变革中担负新时期使命,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张启发的报告幽默而生动,受到了养殖户们的热烈欢迎。在问答环节,大家争相提问,聆听这位科研大师对于绿色农业发展方面的见解和感悟,会场气氛热烈。


唐建清讲授《小龙虾苗种繁育与养殖趋势》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养殖室主任唐建清从养殖现状和消费市场现状讲起,阐明了近几年的小龙虾市场行情与明年的走势,并提出“出早苗、养大虾”的养殖策略,对于小龙虾苗种繁育,唐建清从“繁育池要求、亲虾选择与放养、苗种管理要点和提早繁育苗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于小龙虾养殖发展趋势,唐建清提出要:加大养繁分离和放苗养殖技术推广力度;构建小龙虾优质苗种精准化生产技术体系;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养殖模式;熟化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加大其他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模式进程。



顾泽茂讲授《小龙虾产业分析及2020年产业发展预测》  


2019小龙虾市场低靡,养殖户信心倍减,对此,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水产学院教授顾泽茂认为,面积扩增;虾苗价格早期过高,投入成本增加;苗种成活率低,运输投放操作规程缺乏;养殖环境与气候发生变化,早春低温、阴雨天气期较长;养殖技术滞后,模式单一,集中上市;养殖投入品质量堪忧、投入比大;养殖者逐利心大,追求高效益、高产、高价;网络上有些不负责、只讲流量、不求真务实的部分自媒体过度宣传,调研不深,炒作过度……均是造成养殖亏损的原因。“小龙虾养殖的不是某个单一的技术, 而是一整套养殖技术体系。2020年小龙虾养殖户可能会遇到苗多、出苗晚,大虾少,集中上市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顾泽茂提出养殖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6点工作:提升虾苗成活率,出早苗和大苗;养好草,合理布草、养草和护草;做好病害防控,保证产量和质量;选好饲料,合理投喂;充分利用稻田,双水双绿模式,效益多元化;控制密度,产大虾,大虾是王道。


杨永智讲授《稻虾模式的水稻品种选择与管理》


对于当前稻虾模式面临的种虾轻稻、传统人工插秧请工难贵、直播田草害和机插秧兴起但育秧技术掌握难等主要矛盾和问题,授渔联盟讲师杨永智认为种子的选择和水稻机插秧大田的管理技术很重要,并从大田整地、机插要领、机插大田的田间管理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水稻机插秧大田的管理技术。作为授渔学员中种植水稻的代表,杨永智做农业是认真的,也实实在在地为周边的农民老百姓服务,帮大家在养好虾的同时也能种植好水稻。


29日下午,垄上&授渔水产第二届小龙虾前沿技术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落下帷幕。这场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精英齐聚武汉,与张启发院士等高校教授专家共话产业行情,还有多位民间养殖精英,以新思路新技术,在行业新时期,共负新使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