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乡愁,他回乡养牛经营诗画田园

层层梯田错落有致,透亮的山泉灌满田畴,有农民在田间躬身劳作,有农民挑着秧苗走在田坎……这是梅朝辉用心经营的诗画田园,坐落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长春村。

秭归县长春村村民挑着秧苗走在田坎上

心系家乡,回乡创业建厂

梅朝辉今年47岁,秭归县沙镇溪镇长春村人。2001年,他离乡外出务工,先后去过北京、广东、福建等地,当过建材推销员,也任过制鞋厂厂长。因放不下乡愁,2013年,梅朝辉决定返乡创业。

“我老家虽然地方偏僻,但山清水秀,在我童年印象中,这里的田野蛙鼓声声,绿色的稻田能从河底一直栽到‘天上’。但后来,我偶尔回乡,看到许多耕地荒芜在那里,在田里劳作的也都是年迈的老人,心里很难平静。”梅朝辉说。

2013年,梅朝辉说服了家人,放弃城市生活,回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家乡水草丰荗的特点,他决定养殖肉牛,创办秭归犇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据梅朝辉回忆,建厂房之初,老家的路还是土路,过大货车困难,建厂房的设备只能从主路转到小农用车上,分批转运,一遇下雨,就要停工。“那时候,我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家人笑我自找苦吃,但在背后却给了我很多支持。”

创业的启动资金,是梅朝辉所有的打工积蓄,加上他从朋友处拼凑100余万元。经过半年的建设,一个能容纳100多头、并配套沼气池的养殖场,终于在山上落成。

梅朝辉在养殖场喂养肉牛

功克困难,养牛步上正轨

养牛圈舍修建好了,如何引进优质牛犊是梅朝辉接下来要解决的难题。

梅朝辉说,刚开始养牛只能从内蒙古购买架子牛,运回育肥后再出售。“从内蒙古到秭归,来回上千公里,一车通常装几十头牛犊,我担心运输途中牛犊安全,通常一路上都和牛犊们在一起,浑身被牛粪沾满是常事。”

牛犊从大草原来到三峡的大山,还面临着环境改变需要适应等问题。“我先在网上查询资料,购买书籍学习技术和经验,后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县畜牧局老师请教。”

如今,梅朝辉的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养牛也慢慢步上正轨。高峰时年存栏100多头,出售50多头。

肉牛养殖需要牧草,梅朝辉找村委会提出了“一免二优”的牧草种植模式,即免费发放牧草种子、优先优价收购本村村民种植牧草。另外,他还就牧草种植和收割等问题,挨家挨户对村民上门指导培训,保障“一季牧草、两季收割”。

长春村5组村民梅玉琴,是养猪大户。过去,他10多亩地全部种植的玉米做饲料,现在,都换种了青贮玉米草。“先卖给牧场,再用卖青草的钱来购买玉米。这样比原来单纯种玉米更划算。”梅玉琴说。

秭归县长春村村民在田间插秧

流转农田,带动村民就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春村共有30多户村民从事牧草种植,种植面积达50多亩,亩产值达5000多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秭归犇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对饲草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周边农户种的饲草已经不够喂养之需,这时,梅朝辉把目光放到了屋场周边的金坝、银坝水田。

“家乡的生态环境完全可以满足冷水稻的生长,如果把这些良田流转过来,发展高山冷水米产业,何乐而不为?这样既能解决养牛饲草,又能用牛粪种植生态水稻。”梅朝辉说。

2019年春,梅朝辉流转周边农户50多亩农田,种植冷水稻,每亩支付租金200元。这一年,他累计吸引了周边1140名农户在他公司务工。

今年,梅朝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抓住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开发的机遇,又流转土地70多亩,通过在土地改造过程中置入乡村旅游元素,把层层叠叠的梯田打造成农业风景区、产业观光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秭归县沙镇溪镇长春村蓄水的梯田美如画卷

来源:新华网武汉(刘桔 郑家裕)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