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650公斤 襄州小麦单产再创湖北新纪录

5月24日,从襄州区伙牌镇姜沟村的高产攻关田测产验收现场传来消息,襄州区扶轮农业公司种植的扶麦368和楚襄1号高产攻关试验田测产结果显示,两个品种均创出湖北省小麦的单产最高纪录,小麦单产首次突破650公斤。

一大早,在襄州区伙牌镇姜沟村的高产攻关田里,麦浪翻滚,机声隆隆,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正忙着收割。小麦丰产,让现场观摩的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种子管理局、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湖北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襄阳市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和当地农民都满怀信心和期待。

小麦种植农户程国涛:“今年种植的小麦长势好,穗大,整齐度高,看着确实不一样。抗倒伏能力强、抗病能力强、抗旱能力强、产量高,老百姓就盼望着收成。”

湖北省农科院高级研究员高春保:“这些品种都具备亩产600公斤左右的高产潜力。每亩的穗数,每穗的粒数,千粒重,这几个因素都比较平衡,更容易获得高产,这是最大的优势。”

在高产攻关田实打验收中,专家组经过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扶麦368”实收面积为2.83亩,籽粒鲜重为2050公斤,籽粒平均含水量为21.0%,杂质率为1%,按13%标准水份含量折算,该小麦品种高产攻关田实打产量为651.2公斤/亩。“楚襄1号”实收面积为3.05亩,籽粒鲜重为1945公斤,籽粒平均含水量为16. 6%,杂质率为0.8%, 按13%标准水份含量折算,该小麦高产攻关田实打产量为606.4公斤/亩。两个品种均创省专家实打验收全省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其中,“扶麦368”比2014年“郑麦9023”创造的小麦单产记录高出108.3公斤。

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羿国香:“今天的检测结果,创造了湖北省小麦高产新纪录,同时这两个品种抗性好,品质好,适合在湖北省大面积推广种植。这两个品种的推出,以及综合配套技术的攻关,通过技术集成形成的栽培技术,对品种的推广和提高湖北省小麦的产量、潜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专家介绍,今年小麦高产,单产创记录,是品种、田管与气候相结合的结果。高产创建选择了优质高产品种“扶麦368”,田间长势整齐一致,纯度高,穗大粒饱;田间管理水平高,测土定量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加上今年气候条件好,有利于后期灌浆与收获。

来源:云上襄州全媒体记者:杨全有  通讯员:胡帅帅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