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救治 | 4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治愈出院

2月17日下午,4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治愈出院。今年52岁的王先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王先生是一名台胞,在武汉工作。2月2日时因为发热一周到医院就诊,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病情危重,转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住院,接受高流量吸氧、抗病毒、对症支持等治疗后终得康复出院!

据王先生介绍,让他非常感动的是,医生护士不仅全力救治像他这样的危重症患者,还在精神上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远离家人,加上持续不退的高烧一度让王先生感到非常焦虑,武汉协和医院和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生、护士们不断地鼓励着他。他们有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写下鼓励的话贴在患者的床头,有的站在床边给他们读家书,有的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加油鼓劲的话并画上爱心。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表情和面容,但他比任何时候都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医护人员充满爱的微笑,正是这些点滴小事让王先生充满了希望,让他有了和病魔斗争的勇气,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广东医疗队医护人员把自己带来的食品分发给患者补充营养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住院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很多患者像王先生一样在病情较重的时候胃口不好,不太能吃得下东西。前来支援的广东医疗队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在主动把带来的奶粉12罐、小蛋糕2箱、小面包1箱、沙琪玛2箱捐献给了医院,用于给患者补充营养。

后勤组的同事深夜加班打包、清点队员们捐赠的物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右)代表医疗队捐赠物资

武汉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汪宏波(右五)接受医疗队捐赠患者的营养食品

这一举动让王先生非常感动,即使病情较重,胃口不好,他也强忍不适,每餐按照护士的要求吃足够的食物,补充充足的能量和营养。在精心的治疗、贴心的护理下,王先生发热、呼吸困难、乏力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2月15日停止了吸氧的治疗,于今天(2月17日)康复出院。

“有时在治愈,常常在帮助,总是在安慰。”

医护人员们不仅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全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还在院内全院护士长及护士骨干中,选取以往有心理咨询师证或有心理辅导经历的16人组成心理疏导小组,针对17个病区采取每层楼包干负责制,针对初筛后有心理问题的患者,通过电话和一对一床旁心理疏导等方法,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他们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心理疏导护理小组进行集中培训

在患者床边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帮助患者运用“渐进式呼吸疗法”缓解心理压力

131床是一位姓宋的阿姨,她的老伴几天前因为新冠肺炎抢救无效去世,这几天她天天以泪洗面,每天入睡都会梦到自己被关在一间漆黑的房子里。心理小组成员根据她的症状,首先为她实施渐进式呼吸法,使她焦虑不安的心逐渐平静下来。接着实施冥想法,将她每天梦到的黑房子比喻成一个炸弹,教她运用手中虚拟的遥控器引爆了造成自己恐惧的大炸弹,阿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最后运用改变经验元素法,让她想象今后一个人如何充实地度过每一天,使她接受并认可以后老伴不在的生活,阿姨表示自己要好好康复,今后一个人也要过得精彩,不给子女添麻烦。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在院790多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病情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截至目前已经有100位患者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治愈出院。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一帆 肖锋 责编 谢珊 编审 黄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